关官官官

逍遥哥的狗

一团大战胜一切

  今天给俏来过61!

  起初,默苍离的本意并不是想要与他们讨论这个略带一些哲学性质的问题。

  更何况默苍离本人平时根本不会花时间思考这个问题。从古至今,这个问题一直没有一个标准的答案。

  在和温皇说出完全相反的答案并辩论不下的时候,赤羽将目光转向了竞日,“你说呢,永远到底有多远?”

  “你们要不要听听自己在说什么。”竞日笑了,“好幼稚啊。”

  “是我家苍狼会问的问题。”

  他家苍狼今年5岁。

  默苍离难得认同竞日的观点。这确实是小孩才会问的问题,大人基本不会问。因为这个问题最开始就是俏如来提出的,俏如来比苍狼大不了几点。

  事情要从昨晚讲起。

  那个白头发的小孩儿第一天到默苍离家,被安排在抬头就能看见星空的阁楼里居住。他有些腼腆,到了新环境略显怯懦和不安,不怎么说话,总是看着默苍离的脸色。其实默苍离也不太希望他看自己的脸色,因为客观来说,他知道自己的面部神经不是很灵活,通常情况下,接近面瘫。

  这小男孩好像还因来时路上的长途颠簸病了,怪可怜的。试想初来乍到,他一个只有一团大的小东西缩在陌生的床上彻夜难眠,孤单仿徨,也是闻者为悲伤。

  出于多方面的科学考量,结合未来打算,默苍离决定,协助他适应新环境,方式也是大道至简,睡着了,就什么也不想了。

  难道会是给孩子讲睡前故事这么简单吗?

  不,默苍离注定不是一个普通人,在照顾孩子这方面亦然。他有他自己的方式。

  “所以你给他读《墨子》。”

  赤羽睁圆眼睛确认了一遍。

  “哇。”温皇在旁边轻轻感叹了一下,看着默苍离的眼神多了几分欣赏甚至敬佩,似乎是受到了什么启发。

  “科学的说,这真的是一种很科学的方式。”温皇评价。

  毕竟读《墨子》可比读睡前故事催眠多了呀。这哪个小孩挺得住?谁会拒绝《墨子》啊。

  不过读《墨子》不是重点,这也不是默苍离主动向赤羽陈述这件事的原因。

  “我讲的是非命篇。”

  “嗯嗯。”赤羽点头。

  “并且如我所料,他很快就困了。”

  “嗯嗯嗯。”

  “我尝试用简洁易懂的语言跟他解释,非命篇的主张是人定胜天,永远相信事在人为。”

  “嗯嗯嗯嗯。”

  “他听完马上就要睡着了,但是他问了我一个问题。”

  “哦?是什么问题?”

  

  “先生,永远到底有多远?”

  

  俏如来沉着个眼皮,迷蒙着问默苍离。

  “………”默苍离顿住了,或许对于孩童来说这只是一个普通的问题,但从大人的角度看,这个问题,它还是比较复杂的。默苍离一时之间竟没想好怎么回答,是糊弄他呢,还是糊弄他呢。

  “为什么这么问。”

  “前几天过生日的时候,父亲对我说…”

  这小孩已经困到半个人见了周公,“要永远快乐…”

  “永远幸福…”

  “永远健康…”

  他说着说着声音都快没了,像一只小猫在含糊梦呓。

  “所以,永远是多远呢…”

  “………”这默苍离就得多个心眼糊弄他了,因为俏如来说的永远,是一个快乐幸福健康的永远,他还不能给答少了。而且俏如来都困成这样了还提问,他一定是真诚求知。大部分时候,默苍离是会认真对待真诚求知的人。

  不过俏如来还是个孩子,很多东西还不懂,何况目前来看睡觉才是他的首要任务。或许被糊弄就是孩童的天命。而他们现在还没有能力改变天命。默苍离甚至想。

  他指了指天窗后的夜空,对小孩说,“两颗星星的距离就是永远。”

  这是一个默苍离认为比较合适的答案。考虑到有光年的概念在,这个答案在俏如来成长的很长一段时间内都经得起推敲。光年已经足够覆盖俏如来的永远,有一点科学,又有一点哲学。

  困得不行的小孩勉强睁了睁眼,看了看上面的窗子。

  “那不是很近嘛…”俏如来实在撑不住了,翻了个身,把胳膊伸出被窝,指尖点着他的衣角,闭上了眼睛。

  “……”

  默苍离想再说些什么,俏如来已经睡着了。

  他知道孩子的话不用细想。但显而易见,俏如来很轻易就跨过了永远。

  

  “所以你怕他再跟你讨论什么哲学的问题,希望我替你去讲睡前故事,或者…读墨子?”赤羽的表情丝毫不掩饰他觉得这个事情很荒谬,一个孩子而已。

  “你们分明就是在跨次元沟通啊。”

  说怕可能不太准确,因为没有什么东西能让默苍离害怕,他只是,他只是觉得麻烦。

  “如果换做是你来说,永远到底有多远呢。”

  “嗯……”赤羽想了想,其实问题本身很难答,简单只不过因为对面是个孩子,要是默苍离问这个问题,赤羽需要好好考虑。

  “永远,就是永远徘徊在方寸之间。”

  好像也有点道理。

  但温皇马上发表了自己的见解,“永远到底有多远根本就是一个伪命题,不存在的东西,如何测度它到底有多远?”

  “永远有多远是否为一个伪命题,要看从哪种角度衡量。”赤羽皱皱眉,“至少我们讨论的应该不单纯是时间的纬度。”

  “其他角度也是一样。”温皇说。

  赤羽:“不一样。”

  默苍离:“………”

  他朝竞日递了个眼神,意思是你怎么看。

  竞日耸耸肩,他不太想看。


  

  

  “难道你也在怕?”默苍离故意这样问赤羽。

  “怎么可能。”赤羽带着《墨子》毅然走上阁楼。

  “开玩笑。”

  不就是墨子,不就是孩子。

  “最后骑士打败恶龙,救出了公主,带着王国里的人过上了幸福快乐的生活。”赤羽照着手机屏幕,一板一眼地读,《墨子》静静地躺在床底下。

  他看了看俏如来,很好,他困了,很好。

  “骑士打败了恶龙…”俏如来喃喃道。

  “是的,”赤羽又看了看屏幕里的故事,与他确认,“骑士打败了恶龙。”

  俏如来眯着眼睛:“救出了公主……”

  赤羽静静看着他:“………”

  俏如来闭上眼睛:“拯救了王国……”

  赤羽一动不动。

  俏如来突然睁开眼:“那俏如来也能成为骑士嘛?”

  “当然了。”赤羽马上回答。

  他想了想,又补充,“每个小朋友都是骑士。”

  “每个小朋友都是骑士…”俏如来又眯起眼睛,缓缓闭上。

  “是啊…”赤羽弯下腰,压低了声音,用悄悄话催眠他,

  “守护未来世界和平…”

  “就靠你们啦。”

评论(17)

热度(86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